理想和现实都很丰满

分类:丰人苑
2014-08-01 05:39 阅读(?)评论(0)

2014.8.1 晨5.03


丰人苑几乎是由爸爸接下了所有的劳动活计,在妈妈的勤劳指挥和带领下,爸爸把大棚外面那些大大的野生植物砍掉了,甚至于把mf种植的草里面长出来的野草也挖掉了。爸爸妈妈曾经是想把草都铲掉来种植,可是米娅不干,要保留。或许是出于对爸爸的劳动的珍惜,或许是出于玩耍的需要。

这两周爸爸妈妈回去我的老家吃酒去了,堂姐家的女儿考上了大学,她倒是正正经经考了个一本,另外表姐家的女儿也要上大学了,但是不是自己考上的,成绩不好,别人帮忙找了个技术学校。老家流行请客之风,昨晚我和mf在湘更湘吃饭,说起来,我们两都有点不好意思的笑起来了,因为觉得这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请客的,基本上是跟没有参加考试一样的分数。不过家乡不是如此,大家都请来请去。我和mf离开这样的老家的环境很是遥远了,所以非常清静。

今天是个很特殊的日子,一是我在得。。工作了7年,二是我的生活要开始新篇章,mf要离开我和孩子去到几小时车程外的郑zhou去工作,从来反对两地分居的我,接受此事实颇费了一番功夫,但是一旦接受了也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轻松了,从此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好起来了,而且我可能是真的可以开始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奋斗了。于是乎,这几天都在思索关于理想。以前的几年,被忙碌和入不敷出挤压得只剩下一点儿可怜的理想了,那个时候的理想真的是想一想,不费力气,还觉得自己特美特崇高。可是如今当可以提上日程的时候,我倒是一下子又踌躇反侧了这许久。最终我相信我的理想还是在乎于语言。或者是中文或者是英文。若是中文,我是一定要去考研究生,我选择的方向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,如果是英文,我可能更多是自己学习和参加培训机构的学习了。我不好意思和mf说关于考研这个话题,mf历来反对我学而上,功利,虽然我是自己去学习,他还是反对为了一个学历去考试无意义的东西。但是最近我看了freedom of tiger一书,讲述的关于普林斯顿,我相信全世界所有的大学,名校也好,国外也好,一样是有在一个系列的学习里让人反感的东西存在的,但是如果我们要选择那好的,就要被搭配一些不好的或者不被欢迎的,那也便没有关系了,为了那我喜欢的,去勉强学习一下我不喜欢的,或许倒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开拓我的思维了。就好比每次有新的财务的工作或者系统模型交到我这里来的时候,我那么厌倦,可是我依然这样做了十几年。做财务工作有一点特别好的,就是真正保存了我的天真与单纯,我只与数字打交道,不与人过多打交道作为工作,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更适合与人打交道的。社会的炎凉我只在新闻里看到,实际工作中我几乎是可以避免的,因为我可以选择在一个乌托邦里。我相信一个研究生体系建成,肯定有其原因,虽然国内的架构目前可能还是偏苏联曾经的模式。但是是不是美国的模式就一定完美?


昨天一天我大部分时间在tb上看手绘油画。最近一部分时间以来,我似乎对于油画这类艺术品有了一个需要。我买了一幅画,比较便宜的,我看中了一幅名字叫着《假日海滩》的巨画,价格比较贵,我想等我有能力的时候,我要把这幅杭州出品的画买回来。或者我可以提供我和米娅的素材,让画家画我和米娅在假日的海滩的背影,我也还想让mf和米娅在海滩踏浪的画被描绘出来,挂在我们的家里。说到我们的家,在丰人苑,我很想再装饰一下,上半年曾经关注过壁纸,一种日本的,后来考虑经济,考虑mf会不言语地笑着反对,我就作罢。我刚才在床上问米娅是喜欢住在这里还是公寓楼里,米娅想了会儿说“住这里有这里的好,住公寓楼有公寓楼的好。”她俨然已经和她的爸爸有诸多的相似逻辑和思维。将来的至少一年,我和米娅还有我的爸爸妈妈应该还是会住在这里。这里的生活没有精神压力是真的,不压抑。爸爸也表达出喜欢这里。不知道明年的今天我是不是还在这里写博客,计划中我们是要团聚的,但是我偷偷地想,如果我考上了北京的哪所名校的研究生那该多好哦。亟待努力努力。还不能和mf说。


我想起芳芳,或者我看到新闻里关于中东和非洲的那些悲剧和悲惨,我便更加认为我们需要放下许多,而拾起另外的自己真心想要的集中的那一点,我们要放下攀比,放下不和气,放下急躁,放下焦虑。拾起什么呢?拾起自己的梦想,拾起亲情,拾起尽所能地帮助弱势者。我自己人生走到今天,离满38周岁还差几个月时间时,我还要劝我自己放下怄气,放下不必要的义气或者证明自己,我本来就是我,不必那么费心巴力地证明给第二个或者第三个人看。精力那么有限,以至于只够我们做那么一点点自己,附加的更多要交给身边亲人和孩子。


话说哪里都说天才是勤奋和努力的结果,我才思如泉涌的那些日子似乎在走远。中间的这许久,我无论记录米娅还是我自己的思想,都懒散了许久,我实在是身体累了,需要休息,于是连mf公司的工作都拖拖拉拉。但是不勤奋,不钻研,如何能更加亲近梦想?不每天写啊写,如何能成为作家?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9-27 06:2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